close

undefined

 

走訪19國後,卻在第二次重回巴黎時犯了旅行者最不該犯的錯──小心財物,謹防扒手。

 

2017年10月1日,我與一位在巴黎念書的昔日工作夥伴S小姐,約好在香榭大道敘舊,那天碰上巴黎時裝週活動,整條香榭大道與旁支小路都被武警加強戒備和封鎖,但是圈內仍然人滿為患,正當我們聊工作、聊學習、聊八卦、聊得忘我之際,突然發現我那放了護照證件與錢財的背包不翼而飛……

 


 

那天,我們進了香榭大道上的一家開放式咖啡店,挑了高吧台就座,我必需頭轉右說話,她必需頭轉左看我。我潛意識地順手把背包放在隔壁鄰座,自以為只要定時左右環顧加上S小姐的直線視角,就可以對扒手起到「嚇阻」作用,結果我們在桌上研究一個城市地圖app的時間太久,當我猛然想起身旁的包包後馬上轉頭,背包不見了!

 

當時的感覺就像衣服被扒光,既無助又害怕。

在找了附近的垃圾桶後,都沒找到被丟棄出來的背包和皮夾,S小姐向其他台灣留學生要到一位台北駐法代表處的L小姐電話,向她說明了案發狀況,L小姐先是安撫我當下焦慮的情緒,然後讓我去警局報案拿證明,補拍證件照,再到奧賽美術館附近的代表處辦理緊急護照。

 

為了不讓L小姐特別在週末休息日加班乾等,一路上我們與L小姐一直保持電話聯繫,實時告知我們的處理進度,因為光是在警局報案所耗掉的時間就超過一個小時。

 

最後我花了27歐元,加急補辦一本摸起來都熱騰騰的護照。

在境外外事局拿到的護照並非晶片護照,而且只有五年效期,所以L小姐建議最好回國換成晶片護照,才知道兩者的差別跟能不能直接去免簽國家有關係,值得紀念的是發照地寫了「PARIS」。

 

 

我的返程班機直飛上海,但台胞證跟護照都一起掉了。

10月1日既是週日又是大陸國慶日,中國領事館「竟然」也放假一週!看到這個官網公告心都涼了,被迫把返程航班時間改簽,只為了等領事館節後重新開門。

 

中國領事館不發台胞證,但發旅行證。

台灣人在境外掉了台胞證,但返程又要直接入境大陸的話,有兩個作法:一個是直接飛大陸,入境時辦理一次性台胞證,再用一次性台胞證去出入境管理局辦五年期台胞證;另一種是在中國領事館辦理兩年期不限次進出的旅行證。

 

如果不是和我一樣的超級緊急狀況,旅行證需要等15個工作天,你可以在陳情書上寫的很慘烈,比如我說:「因為所有財物都被偷走,身上已無多餘的歐元現金可以再逗留巴黎,希望幾天內可以拿到旅行證好讓我順利登機回去。」

 

最後簽證官讓我隔天來取件,加急費用55歐元,不收現金,只收信用卡和銀聯卡,像我這種連卡片都被偷掉的人,只能厚著臉皮請好心人幫我刷卡了。

 

 

若非銀行催我更新個人證件信息,不然旅行證就夠用了。

由於旅行證有兩年不限次的期限,不管是從大陸飛去其它國家還是返台再回來都可以順利進出,甚至在大陸境內買實名制的高鐵車票都可以。以上情形我都實驗過了,可以撐滿兩年再去換五年台胞證,不然換證成本真的很傷!

 

出入境管理局只能以台胞證換台胞證。

拿著旅行證白跑兩次上海出入境管理局的我發現,最快的補辦方法就是在入境大陸時,花人民幣40元辦理一次性台胞證(效期三個月),然後再拿一次性台胞證去出入境管理局辦五年期台胞證。

 

若簽證官查到原卡效期的記錄尚未到期,會以掛失補發來受理,遺失補發費用500元人民幣;若是正常到期申請換發的費用只要250元人民幣就好了。

 


 

然而,在這次國外失竊得到的深刻教訓,真的是把自己累壞,補辦過程又是各種的勞民傷財,真的真的別再把自己搞丟了好嗎?

arrow
arrow

    A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